【對抗「空污」 飲食可以這樣吃】

人可以一天不吃東西,卻沒辦法一刻不呼吸,不論是菸害、汽機車排放的廢氣、家中油煙等室內外空氣汙染,都有可能造成呼吸道過敏、未抽菸罹患肺癌,也可能造成身體各處的不良反應。

防範空汙對身體的傷害,除了出門配戴口罩外,平時也可以從食物中攝取營養,雖無治療效果,但可藉由這些營養的益處,平衡、降低空汙對身體的負面影響,降低身體受損的風險。

溫開水和大蒜都是減緩喉嚨乾癢和咳嗽不適的良好選擇。當空氣汙染刺激喉嚨時,可能導致喉嚨感到乾癢並引起咳嗽等不適症狀,建議飲用溫開水以維持喉嚨濕潤。此外,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天然的抗生素作用,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。

對於眼部乾癢,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物,例如紅甜椒和小番茄。這有助於保持正常的淚液分泌,從而減少眼睛受到的氧化傷害。

空氣汙染容易引起眼、鼻、皮膚過敏,這時可以透過攝取含有益生菌和益生質的食物,例如蔬果、納豆和無糖優格,調節免疫力,緩解過敏反應。

為了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,建議攝取富含Omega-3和維生素E的食物,例如鮭魚、酪梨和堅果。這些食物有助於減少慢性發炎反應,進而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最後,由於PM2.5被證實為一級致癌物,建議透過攝取質化素和維生素D來預防癌症。每天攝取5種蔬果,同時在確保良好防曬的前提下,曬太陽15分鐘,有助於保持身體的整體健康。

除了以上建議食用的部分,平常也要控制甜食及紅肉或加工肉品攝取量,更重要的是,要保持生活作息規律以及正向、愉悅的心情,才能為自己打造最強的防護罩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