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皮膚的「磚牆結構」是甚麼?】

皮膚是人體前幾大器官,但皮膚對於我們到底有甚麼樣的功能呢?

這部分可由皮膚天然屏障「磚牆學說」來進行說明

 這個概念是1983年美國學者Peter Elisa教授提出的,磚牆結構」特指表皮的角質層結構,既有防止外界傷害的保護作用,又有保持內部水分和營養成分流失的功能。皮膚的角質層、細胞和細胞之間,通過脂質(由神經醯胺、游離脂肪酸、膽固醇組成)和天然保濕因子共同組成磚牆結構,由此形成了一道人體天然保護屏障。


如何辨識皮脂膜的狀態呢?

  1. 皮脂膜是否特別薄,以致毛孔幾乎看不見。
  2. 是否有出現紅血絲。
  3. 皮膚上是否有斑點,特別是那些淺咖啡色的斑點,可能分布在整個臉部。
  4. 皮膚是否表現出特別敏感的狀態。

如果你遇到了以上問題,這可能表示你的皮脂膜已受損。當然,隨著年齡增長,皮脂膜會變得越來越薄,而角質層則可能變厚。即便我們沒有故意損害皮脂膜,我們仍然需要一些方法來保護和修護它們。

皮膚屏障=角質層+皮脂膜。

皮膚屏障系統健全時,外界細菌、真菌或病毒等共生菌不易侵襲而導致皮膚疾病,且體內水分不易流失降低缺水乾燥的狀態。

所以擁有健康亮白透皙皮膚的第一要素就是需要擁有健康的皮脂膜。

不論是什麼原因導致肌膚屏障受損,最終都會造成肌膚的鎖水功能會嚴重下降,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的肌膚短時間內很難恢復到健康的鎖水狀態,所以選用一些具有補水保濕功能,且鎖水能力強的產品就很重要了。

緊接著強效修復則是修「牆」最關鍵的一步!!!

角質細胞和其他細胞一樣是可以不斷更新生產的,但是皮脂膜和細胞間脂質則不同,在受損後是很難短期恢復的,所以皮膚屏障修復的重點應該是這兩項的修復。細胞間脂質主要成分有神經醯胺,和它的小夥伴膽固醇、脂肪酸、還有維生素E和D。皮膚的角質層脂質損傷後,皮膚出現皸裂,神經醯胺對皮膚水分恢復發揮主導作用,可以有效的締合水分子,並形成網狀結構維持皮膚水分。除了強大的保濕鎖水功效,神經醯胺對修復受損肌膚,保護皮膚屏障也是最佳神幫手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